潇湘绝歌  

【楼诚/楼诚衍生】【清和润夏】四部曲·关联整理(Part.1《狮子饲养手册》)

 @清和润夏 四部曲《狮子饲养手册》、《情寄》、《二重赋格》、《地平线下》的关联整理。


关于Part的划分:根据每节的第一段文字出处进行划分。在我看完《狮子》之后整理出多少个第一段出自本文的,就把它们都划入Part.1《狮子饲养手册》。


导语:【楼诚/楼诚衍生】【清和润夏】四部曲·关联整理(导语)



身高

凌远实在是够高,白鹤立在鸡群外面。

——《狮子饲养手册》01

李夫人抬头一看——嚯!好高!

“我们然然就够高了,你比然然还高呢!”李老太太仰着头看凌远:“你是凌院长?”

——《狮子》18

凌远很高,站在人群里,鹤立鸡群。

从他那个方向,仿佛吹来一阵清风。

她裹着厚实的防护服,心里突然安定下来。

——《狮子》57

谢木兰目光闪闪:“可帅了!特别高,比小哥你都高!”

——《情寄》04

《益世报》北平分部采访主任刘晏乔领来一个新记者。穿个破棉袍,围个旧围巾,戴一副挡了半边脸的粗框大眼镜。个子跟街上溜达的美国大兵有一比,看他得抬头。

“这么高?哥们儿东北的?”

——《情寄》48



颈动脉/颈

年轻的警察面部的伤已经处理,闭目靠在座椅上。由于失血,面部苍白。鼻梁高挺,下巴微翘,颈部的线条完美地拉长,喉结偶尔动一下,颈部的线条便旖旎几分。蓝紫的衬衣领子泡着血,颈部线条延伸的下方,带着热气的皮肤上也有擦不掉干涸的血渍。外科医生都欣赏血腥狰狞的美,健康的肌肤,健康的肌肉纹理,健康的骨骼,这就是美。凌远想起自己解剖过的大体老师,他在年轻警察的脸上逡巡,细细地数着面动脉,面静脉,红色的血液顺着血管在他漂亮的皮囊下奔流。

——《狮子》01

……颈总动脉。头颈部的动脉主干在这里。健康的,不到三十的男性,携带氧气的血液大约以24cm/s的速度奔涌。如果这里破裂,强大的血压会把血液打出去最远十米。全国医院记录中,颈总动脉破裂抢救成功不到十例。

脖子,就是这么脆弱优美的地方。

熏然的颈总动脉。

——《狮子》08

黑蓝的警服领子。衬衣领子。领带。

他美好的颈部。

凌远舔了一下牙齿。

——《狮子》29

他伸出舌头,顺着颈动脉,舔了下来。

——《狮子》29

他热爱李熏然的脖子,脆弱美丽危险的地方。李熏然被他吻得躺在床上仰着头,几乎喘不上气:“你特么啃鸭脖子呢!”

——《狮子》29

颈动脉。

颈总动脉。头颈部的动脉主干在这里。健康的,不到三十的男性,携带氧气的血液大约以24cm/s的速度奔涌。如果这里破裂,强大的血压会把血液打出去最远十米。全国医院记录中,颈总动脉破裂抢救成功不到十例。

——《狮子》56

脖子,大概是最脆弱的地方。血管,气管,猎食动物通常在这里一击致命。谭宗明很讨厌别人接近他的颈部,以前的情人们没有获得他的允许,绝对不会吻他的脖子。

可是赵启平就这么做了。他拿着领带套谭宗明的脖子,在喉结上方,只要微微用力,一勒,谭宗明就完了。

谭宗明垂下眼睛看玩得高兴的赵启平。

命……在他手上。

就在他手上吧。

——《二重》15

粘稠的情欲中清脆的欻拉一响。明诚咬出明楼的领刀,噙在唇间。他凑近明楼的动脉处,像是要亲吻,又像是要他的命——或者都有。吻中有刃,挑逗亦是威胁。

——《地平线下》93



“很灵很灵的”

凌远一辈子没摸过枪。他浅笑地看着李熏然越聊眼睛越亮,神采飞扬的,忽然想起院里那个上海同事夸人:“很灵很灵的嘞!”

是很灵很灵的呢。

——《狮子》03

 现在他看见那对圆圆的大眼睛睁开了,天光在里面盈盈地动着。他在笑,眼睛向下弯着。上海同事说了,很灵很灵的嘞。

——《狮子》58

方孟韦放下风筝骨,强笑:“崔叔,你是不是想说‘老灵呃的’?”

崔中石微笑:“灵不灵,自己去看嘛。”

——《情寄》30

“你是不是总是觉得自己游戏人间,老灵老灵的?”

赵启平蹙眉。

——《二重》15



李熏然兴致勃勃地向凌远描述如何用枪。他对枪械天生敏感,枪拿在他手中,就成了他的一部分。

凌远一辈子没摸过枪。他浅笑地看着李熏然越聊眼睛越亮,神采飞扬的,忽然想起院里那个上海同事夸人:“很灵很灵的嘞!”

是很灵很灵的呢。

——《狮子》03

荣石低笑:“会玩枪吗。”

方孟韦生硬道:“不会。”

荣石大笑:“男人没摸过枪就不叫男人。”他手里忽然冒出一把勃朗宁,塞给方孟韦:“拿着。”

方孟韦吓一跳,拿着枪颤抖:“你,你你你你……”

“哈,你也结巴了!”

“我不会用枪……”

“枪上有保险。不过枪这个东西,你打一发就会了。”

“往哪儿打……”

“别冲着自己,打哪儿都行。”荣石的笑意在胸腔共振,摸索着教方孟韦握着枪,把枪口抵上自己的心口:“比如,我。”

方孟韦条件反射往后缩,手却被荣石紧紧攥着:“只有一次机会,枪里有六发子弹。你看,这是保险,我帮你打开了……”

方孟韦冷汗下来,不敢动了。

“唉,小崽子。”荣石惋惜,“没有机会了。”

他揭开领带,三两下跳下树,仰头看见方孟韦瞪着圆眼睛惊恐地发呆,手里的枪上下哆嗦。

——《情寄》05

他攥着枪。

其实他会开枪,打靶成绩过得去。然而真正用枪顶着一个人的心口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全身的血倏地凉下去,非常可怖。

方孟韦拉开抽屉,把勃朗宁塞进去,咣当关上。

——《情寄》06

有个眼尖的认出来了,这是一把勃朗宁,方孟韦平时都藏哪儿?他们吞咽一下,方孟韦不疾不徐:“一共六发子弹。你们谁来当前六个人?”

——《情寄》21

其次喜欢的是体能格斗课程。明诚很会打架,但是没有接受过正规训练,大多数时候靠蛮力。他拼命学习格斗,骑术,枪械操作,射击。第一次摸枪的感觉他一辈子都忘不了。

他摸到了他注定的宿命。

——《地平线下》45



公孔雀

凌远打开电视机,里面正在放动物世界。两只翠旌绿甤的公孔雀在打架,打得鳞交绮错的尾羽上下翻飞。可是打着打着又不使劲了,撩起来,你撩我一回,我不服气撩你一回。撩得仿佛成了赏心悦目的调情,你来我往,一下还一下。

凌远抿了抿嘴唇,微笑。

小样儿。

——《狮子》08

谭宗明道:“我还是想领你去看看晟煊。晟煊是我的心血。不对……晟煊就是我。上次我领你去的意思不是……别的。你可以理解成一只孔雀求偶的时候需要开屏。”

一只胖孔雀。赵启平心想。

——《二重》19

“你去没去过动物园?”

“有话直说。”

“我小时候去动物园,见过两只雄孔雀对着开屏,快打起来了。”

“你是说你和凌远是对着开屏?”

“不是……”

“又不熟,没什么好聊的。”

——《二重》28

明诚简直像某种成功炫耀漂亮羽毛的雄性鸟类,乐呵呵地对着煎锅蹦跳两下:“是吗是吗?”

——《地平线下》22

“见没见过公孔雀打架。”明楼低声笑,“你刚才像一只翎毛瑰丽的孔雀跳进我怀里,却是为了啄死我。”

“你只要抱紧我,我就没机会杀掉你。”

“好,那我只好一辈子抱着,不撒手。”

——《地平线下》103



腰窝

当李熏然转过去的时候,他仿佛看到了腰窝。

小混蛋。

凌远换了鞋子,去洗手。他视力好得很,看得见腰窝,当然也看得到李熏然皮肤都起粟了。毕竟大冷天的,暖气再足也还是不够。

——《狮子》10

凌远亲吻他的腰窝,痒得他颤抖。

——《狮子》29

赵启平懒得废话。谭宗明用手指轻轻划他脊椎线,滑到腰上。赵启平有腰窝,甜甜地勾引谭宗明。

——《二重》49

背,永远挺直。被西装箍得周周正正,只有他知道明诚的蝴蝶骨有多性感,仿佛天使降临人间,小憩时收起的翅膀。脊柱,往下是腰。腰很细,很薄,很有劲。手指在腰上流连不去。腰容易让人迷恋,因为那是拥抱时安放胳膊最舒适的位置。再往下,一对腰窝。当初明楼第一次见到真正的腰窝,的确是“圣域”……它们在明诚身上甜甜地诱惑他,诱惑他,来呀……

——《地平线下》58



邂逅相逢

李夫人嘴皮子一抽:“王八看绿豆。”

李熏然不高兴:“您咋这样说呢。我是王八还是绿豆啊?”

李夫人连忙:“呸呸呸,妈嘴抽了。诗经里说了,这叫‘邂逅相遇,适我愿兮’。然然,你邂逅相逢谁啊?”

李熏然皱皱鼻子:“妈您知道诗经呢。” 

是啊,邂逅相逢,谁呢。

——《狮子》17

也是小别的思念容易让人不理智。在机场等飞机时凌远突然注意到来来去去急急忙忙的人群。机场那么热闹,可是谁都不认识谁。邂逅,相遇,多么不容易。

——《狮子》24

时间无可挽回地往前走,一月过完,过二月。方孟韦恍然间想起,去年这个时候,正是全家准备从重庆搬去北平的时候。三月初到北平,三月底……三月底……

邂逅相遇,荣石。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情寄》38

                                                                                  枫丹白露, 1939,5,1

亲爱的诚,

原谅我用法文写这封信。中文毕竟是我们的母语,可是很多情绪如果用中文表达,竟然有些许拘束。现在到了凌晨,已经是今天了。今天是我的生日,我仿佛嗅到你煮的面条的气味。这种香气总能抚平我的心绪,让我安静下来,承认岁月又溜走了一年——真快!居然这么多年了。

我记得那天我抱你回家。对不起,这并非要特意旧事重提,勾起你不愉快的记忆。但那天对我们两个来说,确实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我们相遇,或者说重逢,因为我坚持那一次并不是巧合,那是我们久远承诺的兑现。我不怕向你承认,当时我只是同情你,想帮你。你太小,而我恰好有能力拉你一把。我希望你成为出色的人物,你也没有辜负我的期望。现在的你是如此耀眼,你站立的地方,就是备受瞩目的舞台中央,星辰也不过是跟随你的追光罢了。

这感情是什么时候变的呢?我深恨自己只研究了经济,满脑袋数据。这时候竟然一句浪漫一点的诗句都想不出来。我很好奇我在你眼中是个什么样的,假如我为你写商籁体,估计会吓着你。爱情这回事,理所应当为不知何处起,永无终止时。可以分析数据的,是账本;可以分析原因的,是市场;可以分析措施的,是销售。统统不是爱情。

你要命地吸引我。你的外表,声音,眼神,动作,全都是吸引我的要素。然而我们彼此足够了解,我更爱你纯净的灵魂。

今天凌晨一定是我最感性的时刻。回头阅读写下的文字,也有点赧然。如果是中文,我一句也不敢这样写出来。我想说的是,亲爱的你一直难过于不清楚自己真正的生日,所以我想把今天也定为你的生日。这样我们即是同生。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共死。这是我构想的幸福。

这块表和这封信本该去年就送你的。只是制作耽误了时间,整整做了两年多……Breguet那位可敬的老先生发誓决不再接我的单。我并不是故意刁难他。你总调侃我是虎,只是脸大了些。未来渺茫的日子我不能确定,唯一能确定的是我对你的心。我希望这块表上的虎能伴着你度过每一分每一秒,它是一只可爱的大脸老虎,我祈祷你能喜欢。

写到这里,我发现这不再是一封生日贺信,倒是一封情书了。按照惯例,我应该加一些美丽的诗句。我翻遍莎士比亚,找不到一句能形容我心情的话。千言万语,我能表达的其实只有一句:

我爱你。

亲爱的。

在无数时间,无数宇宙中,我们之间拥有属于爱情的每一场邂逅与重逢。

                                                                                     你忠诚的, 楼

——《二重》17

“启平,你知道吗,有人教过我一句话。他跟他的爱人说,‘在无数时间,无数宇宙中,我们之间拥有属于爱情的每一场邂逅与重逢’。我和你之间,一定也是邂逅与重逢。谢谢你回到我身边。”

——《二重》33



亲脖子

没开灯。两个人在寂静的夜里沉浮。李熏然恍然听见水声,柔软温吞地拂过去,拂过来。凌院长还是没动。

他轻轻揽住李熏然,低头,细细地吻他的脖子。

他肖想已久的脖子。

什么这肌那肌,见鬼去吧。他啃噬一样地亲吻,逼迫李熏然仰着头。凌院长品味着李警官血液的温度。

身后的男人流泪了。

——《狮子》19

凌远压着李熏然的手,顺着他的脖子往下啃。

——《狮子》25

李熏然咬得满口血腥,他的眼睛越发燃烧般亮起:“你说你是不是变态,嗯?我咬你的脖子,你特么更兴奋了……

——《狮子》47



你,我的爱

他起身离开的时候,李熏然忽然右手一指他,左手握拳,大拇指朝上,贴在左胸,右手飞快地抚摸了一下大拇指指背。

——《狮子》20

过一会儿凌院长道:“你是不是会点手语?”

韦天舒没精打采:“会一点。干嘛。”

凌院长学着李熏然比划:右手一指韦天舒,左手握拳拇指朝上贴在胸前,右手飞快地摸了一下左手拇指指背。

“我爱你。”

“滚你大爷。”

“这顿比划就是我爱你的意思,滚你大爷!”

——《狮子》20

李局长右手一指凌远,左手竖着拇指贴着胸前,右手飞快摸了左手拇指背一下。

凌远彻底傻了。

李局长得意:“小凌知不知道这什么意思?”

凌远很捧场地摇头。

李局长道:“这是手语,意思就是我爱你。当年我追你阿姨,用的就是这一招。你记着,遇见你爱的人了,不要犹豫,比划!”

凌院长小心翼翼:“那……熏然知道吗?”

李局长大笑:“他当然知道,我从小就告诉他,看上谁了,就比划,对方要是明白了,或者有心去打听这什么意思,这事就成了。”

——《狮子》31

李熏然慢慢地,慢慢地,抬起右手,直直地指向凌远。李夫人吓了一跳,这是这么多天来李熏然第一个自主反应。李熏然指着凌远,指尖在颤抖。他很努力地攥起左手,艰难地竖起大拇指,哆嗦着贴在自己心上。凌远就那么看着他,瞪着眼睛眼泪往下淌。李熏然操纵着自己的身体,收回右手,在自己左手的拇指指背上,轻轻一摸。

你,我的,爱。

——《狮子》57

李熏然是个不复杂的人,他对自己的规划很简单,成为警察,成为一个好警察,心无旁骛。家里催着找女朋友,他有时候觉得简瑶就挺不错。可是简瑶很明确,不喜欢他。他觉得遗憾,并不难过。李局长教他用手语打“我爱你”,得意道:看上谁了,就比划。对方如果明白,或者有心去打听是什么意思,这事儿就成了。

后来李夫人实在忍不住,乐不可支:你爸觉得当年把我骗到手都靠这个姿势呢。其实我真打听过,你爸比划得一点不标准。反了都。

李熏然笑:我爱你反着说也行啊,你,我的爱。

李夫人得意:也对。

——《狮子》58



爱人

所以就有大妈来问他,小伙子有对象没。

李熏然第一次被问,有点愣。他眨眨眼,不明白。大妈热心:我女儿和你差不多大呐。

李熏然了然:嗳呀,我有爱人了。

大妈不信:你爱人什么工作的啊?

李熏然的笑容既灿烂又骄傲:在医院。

——《狮子》19

急诊大厅的病人在减少。打扫卫生的大叔发现有个挺腼腆的大眼睛小伙子提着个保温桶一直安安静静地等着。大叔看他不哭天抢地也不骂骂咧咧,不像是伤员家属:“小伙子,你来探病?住院部不在这儿,这儿是急诊大厅。”

小伙子抿着嘴笑,摇摇头:“不是,我爱人在这里工作。”

大叔叹气:“医生是辛苦,你看看这乱的。你得好好疼疼她。”

小伙子笑着点头:“是呀是呀,得疼疼他。”

——《狮子》20

明衍先生轻笑:“凌院长有爱人了没有呀?”

凌远顿了顿:“……有。”

“你们在一起吗?”

“嗯。”

——《狮子》27

“李熏然是我的爱人!”凌院长低声道:“他是我爱人,我唯一的挚爱!”

——《狮子》29

凌远马上请假,要去香港。医院他顾不上了。对,李睿是对的,爱咋咋地吧,没轮上自己都是放屁吧。他很久没用过公休假,这一次不管医院里多忙都要休。金副院长来劝他,他正在暴怒的边缘,他无愧于附院,他没什么好奉献的了:

“除了我爱人,谁也没资格挑剔我!”

——《狮子》51

不远处有个人,站在那里。

李熏然知道他是谁。

我的,爱人啊。

——《狮子》58

明诚往前扑,抱住车座靠背:“我数数啊,现在我这个角色多少条罪状。明家有异心的半仆半主,私底下弄权的秘书长,依靠大哥荫蔽狐假虎威的弟弟,不学无术的流氓头。”

“都是假的。只有一个真身份。”

“什么?”

“明楼的爱人。”

——《地平线下》103

明长官想象自己有一块怀表,怀表里面装着他爱人的照片。他按一按心脏的地方,怀表就在那里放着,满足而快乐。

——《地平线下》137



蔬菜汤

和他倒霉的胃斗争多年,他总结了几条宝贵经验。在跟中医同事探讨之后,他自己配了一种蔬菜汤。把几种绿叶菜,山药切碎熬汤,加一点点盐。即便他不想承认,卖相是不怎么样,口感也差。他已经准备好了小狮子如果不肯喝蔬菜汤他要说什么,小狮子耍赖他要说什么,小狮子翻脸他要说什么,起承转合一气呵成。

凌远慎重地打开保温桶,盛出一碗汤,用勺子轻轻搅了搅,坐到李熏然跟前:“这个蔬菜汤呢,是不怎么样。但是我要说明一点,它对消化道非常有好处。你试着喝一喝……不,必须喝完。”

李熏然看凌远面色凝重,压压嘴角做了个鬼脸。凌远举起勺子,铁了心一定要把一碗给他灌下去。李熏然喝了一勺尝了尝,咂咂嘴,一挑眉毛:“挺好喝啊?”

“……”凌院长忘词儿了。

李熏然张嘴,示意他快点舀下一勺:“啊。”

凌院长沉默着把一碗蔬菜汤喂了下去。

——《狮子》17

凌院长也不讲究,抱着桶灌了几口。他的胃的确需要点热的。胃里热了,心里也热了。

“晚上吃什么?”

“我想喝蔬菜汤。”

“……哦。”

——《狮子》20

凌远只好讲求实际的:“你中午到底想吃什么?”

李熏然有点不好意思:“你刚回国就做饭?咱出去吃或者叫外卖吧。”

凌远道:“不要虚伪。”

李熏然道:“我想喝蔬菜汤。”

凌远想仰天长叹。

那玩意儿他都不爱喝。

——《狮子》26

晚上谭宗明邀请赵启平一起共进晚餐。最近几天他们没有在一起吃饭,不是谭宗明忙就是赵启平有手术。他们一起去谭宗明最喜欢的西餐馆,赵启平突发奇想:“哪天我给你做顿正宗法国家常菜吧。”

谭宗明切牛排:“……又是蔬菜汤?”

“你不挺爱喝的么。”

——《二重》39

谭宗明有点儿惊恐:“你又要炖蔬菜汤?”

赵启平怒视他:“你不是喝得挺欢?”

谭宗明苦着脸:“你们医院怎么那么多神人,韦主任还有个神妈。”

赵启平推着车往前走:“韦主任的蔬菜早吃完了。送你纯天然蔬菜你还不高兴。”

最后拿了几包方便面一些香肠一兜鸡蛋。

——《二重》42

然而其实挺顺利。赵启平很像那么回事儿地整治了一顿饭。海洋主题,开胃热汤是蔬菜清汤,加了海带,清香带鲜,并不喧宾夺主。

“你也喜欢用热蔬菜汤开胃。”管家先生尝了一勺,微笑。

“热汤有助于打开味觉。”小赵医生很严肃:“我坚持头盘应该是热汤。”

管家先生右手食指敲了四下桌面,心情不错:“好,很亲切。”

——《二重》48



蔺靖

凌远轻声道:“真有前世,你说咱俩认识么?千年以前咱俩有缘分吗?”

“一千年前是北宋。我觉得咱们的缘分肯定更久远,不止一千年。宋,往前五代十国。五代十国往前是唐,唐往前是隋,隋往前是南北朝……”

李熏然动了一下。

凌远伸手,隔着被子揽着他。他吻了吻他红透的耳朵:“我们是什么时候相遇的呢。”

李熏然缩了一下。

——《狮子》24

电视里放探索发现,说是南京发现的大墓正在抢救性发掘。李熏然爱看这个,特别热情:“老凌你来看,好像是南朝哪个皇帝的。”

气儿看上去消了。

凌远坐在他旁边削苹果,这事儿闹挺大,他没去美国之前就已经挺多说法的。墓葬占地面积非常大,极有可能是皇陵。根据风格格局之类的初步判断,大概是南北朝时期。有说法说是南朝萧梁皇帝墓葬,毕竟当初金陵是萧梁的首都。

——《狮子》25

“被盗空了。”老院长抿了抿嘴:“墓前的石碑石兽全都已经不见,希望等下能清理出墓志铭,壁画,或者书册之类的。但是因为盗洞打穿,文物脱离饱水状态接触氧气,一些易腐败的文物没希望保存下来了。比如衣物,竹简,纸张。”

李熏然很难过。他也不知道为什么难过,空空的大墓,像一座寂静的城。

凌远捏捏他的脖子:“你难过什么。”

李熏然摇摇头。

——《狮子》25

内棺盖被撬开。墓主人尸身朽尽,勉强有些衣物的残片,考古工作人员马上开始清理。墓主人棺椁内相当简朴,随葬品并不奢侈。一些鸡头壶,酒具,茶具,保存尚算完好。竹简基本只剩遗迹,大量刀剑皮甲,军旅用具。旁白道:“墓主人的随葬向我们展示了他的生前。这些刀剑,令人觉得比起皇族,墓主人更像一个将军……’

“萧梁的皇帝能打仗的不多。热衷军事又有指挥天才的只有一个。目前我们推测是他,但不能完全肯定。”

工作人员在墓主人身边千辛万苦清理出几片竹简残片。勉强辨认得出的字迹,看上去像一封书信。

信的落款,只剩一个字:

“唐代以前,造纸术的造纸量远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低。即便到了唐朝,竹简,帛,丝绸,都没有完全退出书写材料行列。”旁白悠扬的声音制造了些悬疑:“如果真如考古工作者推断,这是那位能征善战戎马一生的皇帝的陵墓,那这个能给皇帝写信的人又是谁呢。蔺,这个突然出现的姓氏让大家迷惑不解。”

——《狮子》25

南京的陵墓发掘没有新进展,纪录片的结尾只说考古界还有争议,毕竟没有很明确的表示墓主人就是那位萧梁皇帝。纪录片总有点故弄玄虚,弄了个意犹未尽的结尾。墓主人是谁,“蔺”是谁,为什么身边要带着一封内容寻常看上去只是问候的信入葬。

那封信,专家们拼拼凑凑攒齐了,有些字虽然辨认不出,但不影响主要意思。内容不长,总结起来也就三个字:

君安否?

李熏然当时笑着跟凌远说:“这大概是最重的情了。”

凌远笑道:“嗯,何以见得。”

李熏然道:“我当警察这么多年,问询这么多人,最真的真情流露,往往只有几个字。”

凌远一挑眉:“君安否也能是朋友说的,亲戚说的。”

李熏然道:“还有情人说的。”

凌远道:“不是情人呢?”

李熏然道:“不是情人干吗带进坟墓。”

——《狮子》26

一日,大梁皇帝陛下收到一封信。竹简上的字迹潇洒张狂,内容很简单。有人虔诚地问他——

君安否?

——《碎拾·凤至》



深渊

黑暗。

凌远觉得自己站在无边无际的黑暗面前。他有点奇怪。做梦?

厚厚的黑暗四下裹着,凌远觉得自己泡在黑夜里,像标本。他好奇……在黑夜的对面站着。——他发现熏然坐在不远处。

熏然?

凌远上前去,自己面前当了层玻璃隔板,无论自己多努力,怎么也过不去。

凌远有点着急。他精密的脑袋告诉他,现在在做梦。但在梦境里,他也不允许熏然孤零零一个。他连踢带打,冲不过去。

他看见熏然垂着头,双手反绑,坐在椅子上,毫无生命力。

在没顶的黑暗里。

熏然嘴唇干得龟裂出血。他闭着眼,全身轻轻颤抖。极度缺水,李熏然在昏厥与不昏厥之间。他反绑的双手肿胀,绳捆的痕迹糜烂溃疡,他不懈地挣扎。

——熏然

凌远觉得自己站在幕布前面,黑暗里放了一场电影,自己的愤怒和幕布里面的人毫无关系。

求你给他喝口水。凌远的愤怒变成乞求,他甚至找不到谁关了李熏然。他在原地打转,愤怒激得他停不下来。

他看见李熏然被人踢翻在地。

怒火如岩浆爆发了出来。

凌远把自己气醒了。

他不知道自己为啥做这么个梦,他看见熏然挨打,挨饿,挨渴,他毫无办法。胸中的愤怒燃烧到他清醒,凌远下床原地转圈,呛得他咳嗽。

这只是梦。

——《狮子》23

跌下深渊,坠落,坠落,无休无止的坠落,他喊不出来,无法求救,无法呼吸,只有像呜咽的风声灌入他的耳朵。

从童年开始,这个噩梦就缠着他。那时候有人跟他解释,也许是长个子的缘故。童年,少年,青年,直到现在,这个噩梦如影随形地纠缠着他。他在深渊中摔向地狱。

他想办法让自己呼吸平稳。熏然翻了个身,脸转了过来。他的睡相恬静温柔,凌远看着,心里也平和下来。

没事的。他安慰自己。

——《狮子》40

凌远全身都是刺骨的冰凉。他终于想起来那个下坠的噩梦,他坠向深渊,无休无止——

深渊,原来,在这里。

——《狮子》51



你哭啊

肉体。

哭泣的眼睛。

修长的手指。

凌院长脑子翻滚完了自我批评一顿:

污!

——《狮子》23

肉体。

哭泣的眼睛。

凌远彻底失去理智。

“你哭,熏然,你哭,你哭啊……”他狂躁慌乱地吻李熏然,语无伦次:“熏然你哭啊!”

——《狮子》29

明诚伸手捂住明楼的眼睛。明楼看不见他,眼泪在他手心里消融。

“大哥,你哭呀。”

明楼笑一声,轻轻捏明诚的皮肤肌肉。他们在互相确定对方。

“感觉到我么。”明楼依旧被明诚捂着眼,听他细微的飘散着香气的声音。

明诚灵魂被自己焚烧,尖叫,要冲出口腔和双眼。他咬着牙闭上眼,仰起头,骄傲的天鹅被快感油煎,拒绝吟唱。

满足地感觉到你。

确定你决绝的留恋。

我的爱人。

——《地平线下》148



制服

李熏然也忙。他从父母家里带了警服,慢慢地换上。他端正了帽檐,慢慢地去了亮亮姑姑家——菜市场理发的女人。连哄带吓,告诉她好好待亮亮。凌院长回家的时候,看见了一个年轻警官站在家里,制服笔直端正,帽檐的阴影下是双美丽却如鹰的眼睛。

萧萧如松下风。

——《狮子》23

客厅没开灯。窗外的光淡淡地晕开了坐在沙发上的人的影子——帽子,制服,冷峻的线条陡峭如悬壁。

凛然的警官坐在夜色里。

——《狮子》29

黑蓝的警服领子。衬衣领子。领带。

他美好的颈部。

凌远舔了一下牙齿。

——《狮子》29

晚上李熏然做了个梦。梦见隔着云雾站着一个人。那也是个警察,细瘦高挑,穿着类似军装的黑蓝制服。檐帽武装带,白手套高筒靴。他神色郁郁,蹙着眉,整个人像经年的笔墨,浓得化不开的情意,都在岁月的浸染里洇透消散。

——《情寄》01

这真的是一张古旧的黑白照,发黄褪色。照片上清瘦英俊的年轻警官穿着深色的制服,锐利的眼神深深地凝视着前方,看穿了照片外面的世界。背景是民国时期照相馆很常见的假月亮门,并不是在室外。右下角用小楷写着:摄于民国三十七年。

——《情寄》01

他第一次看方孟韦穿制服。领带,皮靴,帽檐下的眼睛,含着阴影的嘴唇。荣石把雪茄塞回嘴里叼着,双手插兜,笑起来。

穿军装是这个小样啊。这他妈扎古的。

——《情寄》31

方孟韦特意穿着军装,把帽檐压低一些,正好遮住他的眼睛。帽檐的阴影让他有股凌厉的气势,难以琢磨,所以令人生畏。

——《情寄》34



装箱子

茶几上放着一只不大的旅行箱,李熏然坐在沙发上往里填东西。洗漱用具,内衣内裤,衬衣,外衣外裤,备用西装,一次性雨衣,拖鞋布鞋。凌远负责把自己想带的东西运到沙发上,然后等着看李警官慢条斯理码进箱子里。

“你……挺会弄的。”

李熏然得意:“别看你出过国,论出公差我们当警察的经验谁比得上。上回我们跟着武警去云南……”他话头一顿,压了压嘴角。大概涉密,凌远也不问。他一个人独来独往惯了,现在有个人给他收拾旅行箱,这体验让他觉得新奇。

——《狮子》24

凌远在外面收拾李熏然的旅行箱——其实这是他的旅行箱,当初拉着去美国的。那是第一次有人给他整理行装,把他的行李箱塞满,把他的心也塞满了。

——《二重》30

明诚上车:“大哥去火车站之前得再买一个箱子。”

明楼看他。

“这事怪我,你又不收拾东西。我糊里糊涂把咱俩东西收到一个箱子里了。容易让人起疑。”

明楼微笑:“两口子才用一只行李箱。”

明诚面上发红,认真开车。

——《地平线下》57



老明家祖传(?)肝胆病

凌远跳了半天,身体活动开,衣服也暖和了:“就是她,胆囊结石。这个得三牛来。”

——《狮子》26

医生告诉明楼,明镜的肝彻底不行了。一根大血管源源不断为病灶提供血液,一旦切除会引起大出血。不切除,明镜的肝迅速衰竭。

——《地平线下》126



明衍先生和明家

都叫明衍“先生”,但其实她本人是个老太太。七十七岁,一生未婚,无儿无女。出身上海传奇的世家,父亲是历史很有名的红色资本家明堂。文|革的时候遭了罪,身体一直不好。

明衍参与了几乎所有建国后能说的没解密的物理科研,现在手头上还有重大的研究项目,所以各种的“关怀”从中央到地方,一层一层压下来。本来绿豆大的事,压给凌远就有磨盘大了。

——《狮子》26

明衍先生坐着车来的。车子停在医院门口的一瞬间,她从车窗往外瞧着,忽然愣了。

凌院长领着几个科室主任迎接明衍先生一行,车停了,却迟迟不见明衍先生下车。

凌院长笑快挂不住了,他拿眼睛问廖局长,廖局长去开车门:“明先生?”

明衍坐在车里,听见一声“明先生”,悠悠地一晃神。

她看见他站在那里了。

轿车门终于打开,老太太被人扶着,慢慢下车。她保养得很好,整齐,精致,在沙漠里住了十几年,在北方住了十几年,她骨子里还是老派的上海人。凌院长迎上去,跟她握手。她握住凌远的手,用婉转的上海话轻轻地问候:“侬好呀。”

——《狮子》26

明衍先生麻醉劲下去,睁开眼第一句话:“我想见见凌院长。”

管床医生笑了一下:“凌院长现在在做手术,您等他下手术。”

明衍先生点点头,闭上眼。

——《狮子》27

明衍先生是真正的“大家闺秀”。七十七的老太太了,依旧沉静娴美,端庄大方,令人心生仰慕。她身上岁月留下的苦难痕迹一点也不少,可是她依旧很美,很难想象她年轻的时候,到底是什么模样。

“我想出去溜达溜达,凌院长。”明衍先生轻声道:“今天天气好。”

凌远去要了辆轮椅,推着明衍先生往外走。他走得不快,明衍先生坐在轮椅上笑道:“麻烦你了呀。”

凌远道:“这有什么麻烦不麻烦的。”

“他们这些人,是不是吓唬你了?”

凌远一愣:“不,没有。”

明衍先生微笑着摇头:“我知道,我知道他们。可是你也不要怪他们。有些事情……就是有点奇怪呐。”

凌远慢慢推着她,走进楼下的花园。附院花园不算小,很多住院的病人过来溜达。寒冷的季节里有阳光的日子大家都格外珍惜。今天风也小,明衍先生很高兴:“凌院长,我是想和你聊聊天,你不要怪罪。”

“哪儿的话呢,我的荣幸。”

——《狮子》27

凌远对上海明家有些耳闻。传奇的家族,赫赫声威又消声殆尽的家族。明堂实业救国,暗地里资助解放区,明堂的两个堂弟……

凌远一怔。

——《狮子》27

“后来大娘娘去世了,小爷叔走了。”

明衍先生没有讲下去,陷入长久的沉默。

一个故事总有个结局,哪怕辉煌热烈的前情却发展出个破败凄凉的结尾。明衍先生并不想提,凌远也就没追问。

“您说,他们值得吗?”

明衍先生笑了:“那时候的人都不理解他们,现在的人又怎么会理解。”

老太太有点困了。她轻声道:“凌院长,我能看着你吗?”

凌远停下轮椅,到她面前半蹲下:“您说。”

——《狮子》27

凌院长推着明衍先生在融融的和风里走。岁月流逝太快,小姑娘拿着话本从楼上跑下来,忽然看见一匹白马飞驰而过,便做了一场烽火狼烟,家国天下的梦。

——《狮子》27

明家。已经没落得无可挽回,可还是徒有着喧哗。最出名的两个人,被微信微博各网站到处深扒历史。一直找不到俩人很清晰的影像,他们的“真相”倒是被翻得彻底。先投靠国军再投靠汪伪,实际上就是投机分子。政府为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给明家个面子,说明堂是红色资本家。剩下的伟光正,谁会信呢。

明衍先生对此从未发一言。

——《狮子》27

赵启平笑:“你调查明家调查出什么来了?”

谭宗明叹气:“没什么。就是那天在博物馆看到的,大资本家明镜的房产。抗战胜利前明镜去世,本来是该明家另一支继承,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抄家产抄走了。再后来就是青少年活动中心。”

赵启平忽然道:“我想起来,明衍是不是明家的人?”

“哪个明衍?”

“明衍先生咯。以前物理课本上有她来着。”

谭宗明挠挠脸:“好像是嘞。”

——《二重》26

请了明镜,明镜回来一直很兴奋,跟每一个人形容明堂的小女儿多可爱,小手小脚多小,闭着眼睡觉时眼珠子轱辘轱辘转,长大了肯定是人精。

“明堂哥高兴死了,名字起了一堆,哪一个都不满意。满月要进族谱,大嫂随便指了一个字,叫‘衍’。明堂哥说‘这样也很好,天下水朝宗于海,富足平盛,犹以许国愿’,正好也应了明盛的名字。这小姑娘我看长得像大嫂,以后一定漂亮……”

——《地平线下》68

明诚喜欢明衍。小姑娘很聪明,总是盯着什么东西一看看半天。明诚问她在看什么,她一本正经地告诉明诚,羽毛球的飞行轨迹是个弧形。跷跷板一高一低说明两边不一样重。明诚教她唱俄罗斯民歌,她不解其意,但学得很快。明诚每次抱着明衍,都觉得明家要出个学者的愿望,可能要靠她了。

——《地平线下》149



关于爱情

明衍先生很高兴:“凌院长觉得,爱情是什么呢?”

凌远推着她溜达着。他觉得老太太有点可爱,也许这个年纪的人都爱拉着人谈一谈人生哲理,他不反感:“爱情……就是……抓着一个人,一辈子不放手吧。”

——《狮子》27

明衍那时候刚开始认字,拿着《西厢记》半懂不懂一个字一个字认。认到半截,兴冲冲地跑过去一迭声叫:“大爷叔大爷叔,什么是爱情呀?”

那人放下报纸,从眼镜片上方看她:“你问这个做什么?”

明衍挥挥书本:“昨天和姆妈去听戏,姆妈讲‘宝黛共西厢’,好的很!我也要看。”

另一个人端着咖啡走过来,看见《西厢记》:“咦,囡囡看得懂?”

坐在沙发上的人道:“她哪里看得懂。”

明衍看另一个人把咖啡放下,不甘心道:“二爷叔二爷叔,你说什么是爱情?”

二爷叔卡了壳,看大爷叔。大爷叔一抖报纸:“抓着一个人,一辈子不放。”

二爷叔忽然就笑了。

——《狮子》27

明衍先生笑:“大爷叔喜欢喝咖啡,可是不肯将就,不是二爷叔亲手泡的尝都不尝。有时候兴致上来了,还会唱两句。京剧,沪剧,甚至是意大利歌剧,样样来得。二爷叔就在一边伴奏,偶尔和两声。”

凌远就静静地听。

“大爷叔和二爷叔总是在一起,形影不离的。你说一个没有另一个了怎么办?他们自己都没有想过的。”

——《狮子》27

“爱情。”小老头很严肃一握拳:“叫人生叫人死,的爱情。你要是迎脸撞见了,就一把薅住,不要让爱情跑了。”

方孟韦终于绷不住了。这些人……和他想得不太一样。

——《情寄》29

明楼看自己的手。

如果以后爱上什么人……要抓在手里。他握住拳头,狠狠一攥。

明诚打了巨大的喷嚏,在教室里回荡。老师同学都看他,他咳嗽一声:“抱歉抱歉,没忍住。”

——《地平线下》08

明诚冒了一句:“大哥你读那么多书,你知道爱情是怎么回事吗?”

明楼一愣:“什么?”

明诚很认真:“我说,爱情是怎么回事?”

明楼一时之间不知道怎么面对明诚:“你……你问这个干嘛?”

“跳舞的时候,好几个女生说喜欢我。”

明楼翻一页报纸:“……保宁很能干。”

明诚认真:“她们说喜欢我,这是爱情吗?”

明楼手里的报纸越举越高,额角淌汗。天真热。他心想,怎么这么热,热得人心烦意乱。

“大哥?”明诚期待地看他。

我怎么知道!别问我!

明楼心里叫苦,明诚这种尖锐的时光什么时候能过去。明诚的问题令他焦躁。

“爱情是两情相悦。一方面烦恼的是单相思。”明楼清嗓子,放下报纸,给自己倒杯茶,喝掉。明诚圆眼睛闪闪:“那怎么两情相悦?”

明楼给明诚逼问得狼狈,他决定实事求是:“好吧我也不知道怎么两情相悦。一般来说,不是所有人都有这个运气。所以我劝你别着急,因为急也没用。少年时期可以先干点别的,耐心等运气来。”

明诚很失望:“哦。”

明楼很无奈。什么是爱情?当年大姐去谭家退婚,谭溯嬴追到明家来,站在门外,看着大姐轻轻关上门。

那时所有人都很平静。落锁的咔哒声,却吓了明楼一跳。

——《地平线下》10

明诚曾经问他,什么是爱情?

什么是爱情?明楼想起父亲。明锐东随身带着一块怀表,揿开小巧的翻盖,背面是一帧女子的照片。明镜和明楼的母亲。

明楼对母亲没什么印象,明镜说她是大家闺秀,说话永远轻声细语。明锐东的怀表一直装在西装马甲的口袋里,刚好就是心口的位置。

她早已离去。她一直在他心口。

可能这就是爱情?

父亲出事,那块怀表消失不见。

明楼无意识踮一下脚,爱情,太简单了。

生同寝,死同穴。

——《地平线下》24

偶尔堂阿姐过来玩。堂阿姐跟她姆妈看了西厢记的戏,拿书问小米看不看得懂。小米认识不少字,看西厢记连起来不知道啥意思。堂阿姐被这个小呆子弄得兴味索然,自己举着书跑下楼一叠声道:“大爷叔大爷叔,什么是爱情呀?”

小米扒着二楼栏杆往下看,大爸看报纸,爸爸端咖啡,堂阿姐好吵。

大爸一抖报纸:“抓着一个人,一辈子不放。”

爸爸放下咖啡,笑了。

——《地平线下》150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

“你背不背诗?”

“背一点。”

“二爷叔以前经常教我背。他最喜欢一首,戴叔伦的,《塞上曲》。”

老太太认真地看着凌院长。

很奇妙,仿佛突然看穿了几十年的时光的秘密。

“汉家旗帜满阴山,不遣胡儿匹马还。愿得此身长报国……”

何须生入玉门关。

——《狮子》27

那一年,幼小的孩童坐在明楼怀里,跟着明楼一字一句念。

汉家旌帜满阴山,不遣胡儿匹马还。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

——《地平线下》41

明诚闭上眼,在明楼手心里蹭脸。然后,郑重地把明楼的手放到自己肩上。

如果有一天你站不起来,我可以撑着你。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

——《地平线下》77

中岛对明楼突然产生了惺惺相惜的错觉:“明长官,你值吗?”

明楼垂着眼:“你背不背汉诗。”

“这是必修课。”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

中岛跟明楼碰杯:“干一杯。”

报国身死,岂曰有憾,何须有憾?

——《地平线下》140

忙一点好。不胡思乱想。小米乱翻明楼的书,翻出一本诗集。明诚低声问:“看得懂吗?”小米摇头,希望明诚念给他听。

汉家旌帜满阴山……

明诚轻轻一叹,把这一页翻过去。

小米眨着眼看明诚。明诚搂着他:“嗯……我们可以先学简单的。比方说……汉地广大,无不容盛。万方来朝,臣妾使令。边境无事,中国安宁。百姓承德,阴阳和平。”

小米没听懂。

他可都没见过。

——《地平线下》149

明楼似乎笑了一下。

“谢谢。其实我清楚。只不过……”

“我知道,我知道。我们明家的桂树开的花都是赤诚碧血。我知道。大哥,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

长久的寂静。黎明前的寂静吞噬声音,漫长而无望。在这沉寂中,回忆清晰无比。

明楼和明诚的前半生。

——《地平线下》163



关于夸奖

李熏然裹了裹被子,放弃似地睁开眼,转过身。睡意朦胧的眼神很柔软,茫茫地看着凌远:“表现还行。”

凌远露齿微笑:“谢谢,我会继续进步。”

——《狮子》30

荣石喝完红茶,低头一看,红茶托盘上有纸条。茶杯压纸条,典雅的调情手段。荣石受宠若惊,拿起纸条,上面有风有骨的一行钢笔字迹:

再接再厉。

——《情寄》32



打领带

李熏然叹气,随手拿起一条,一把抓住凌院长的领子拽过来,嗖嗖打个结:“这条好。”

凌院长仰着脸,愣愣地觉得熏然的手指擦过自己的脖子。

颤栗又快乐。

——《狮子》31

每个男人都穿衬衣打领带,但不是每个男人都能把领带结系出雕刻的冷硬感。

……比如谭宗明自己。

——《二重》11

谭宗明不怎么打领带。他觉得自己总是打不好,领带结不够挺括。很少看见谭总系领带。穿正装的时候也没有,衬衣领口白茫茫一片。

——《二重》15

谭宗明出席了几个活动。依旧没领带。一天晚上接赵启平回家,大概是从活动会场下来直接去的医院,难得正装,除了领带。赵启平在办公室里正准备换衣服,他盯着谭宗明的领口看了半天,笑道:“你……为什么就是不打领带?”

谭宗明用食指挠挠眉毛:“不知道为什么领带结总是打不好。”

赵启平盯着谭宗明空荡荡的领口。谭宗明没打领带,第一个衬衣扣开着,随性又落拓。赵启平伸手轻轻立起他的衬衣领子。谭宗明不得不微微仰头,感觉着赵启平修长的,带着消毒药水味道的手指擦过他的下颚。

赵医生脱了医师袍,慢条斯理地解自己的领带。谭总看着他解开领带,解下领带,白衬衣领口也开着,但是往下什么也看不见。赵启平把领带套在谭总脖子上,谭总冒了一句:“套马似的。”

赵医生踩他一脚:“闭嘴!”

赵启平打领带结非常好看。和赵教授一样,都有一种整齐的雕塑般的凌厉感。他飞快地打了个温莎结。歪着头看了半天,伸手拆了,换成亚伯特王子结。再拆,换成双环结。他把谭宗明当成个大玩具似的,玩得兴致勃勃。

——《二重》15

安迪上下扫视谭宗明,目光落在他胸前的领带结上。领带结打得非常利落标准,不像谭宗明的技术。

——《二重》21

“今天不打领带?”

“今天很奇怪,怎么都打不好。”

明诚拿着领带套明楼脖子上:“你等会儿。”

明楼垂着眼睛看修长的手指在他胸前捣鼓,渐渐惊奇:“你……打得挺好。”

明诚高傲一哼,那是,练习多少次了。领带结板板整整,有冷峻的雕刻感。

明楼笑:“以后你给我打吧。”

明诚勉为其难:“行啊。”

——《地平线下》25

明诚很高兴,嘿嘿直笑。明楼洗脸,他跳跃着去给明楼熨衬衣,熨领带。明楼换上正装,明诚给他打领带结。手指稍稍碰到明楼下颌的皮肤,明楼微笑。明诚打的结冷硬强势,非常有雕塑感,把明楼牢牢地锁住,扣住一辈子。

——《地平线下》58

明镜甩开膀子帮明楼打领结,打了半天明楼仰着脸苦笑:“姐你要勒死我?”

明镜生气:“奇怪,怎么打不好?”

明诚实在忍不住:“我来吧?”

明镜愤怒地接过自己的披肩潇洒一披:“你打给我看!”

明诚轻巧地给明楼打了个领结,周周正正,仿佛雕塑。

“怪了。”明镜嘟囔。

——《地平线下》105

明楼嚷嚷着要换衣服刮胡子。明诚帮他刮了胡子,翻出以前的西装摆一床。明楼穿上一套,转了转,嫌不庄重,再换一套。终于选定西装,明诚挑了相称的领带给他打上。离得太近,明诚感觉到他深沉的气息,他突然觉得这是一只刚睡醒的虎,懒洋洋抻抻腰,踌躇满志地酝酿着虎啸。

——《地平线下》163



一家人,最要紧的就是整整齐齐

韦天舒到底还是回来了。他才走了两天,院里也没人能顶他的职务,他回来,一切照旧。凌远路过门卫大爷的电视机,里面港剧男主道:“一家人,要紧的就是整整齐齐。”

——《狮子》51

凌远早上来送饭,经过门卫大爷的电视机,港剧重播,里面的男主又念一遍:一家人,最重要的是齐齐整整。

——《狮子》58



FREE

凌远拿过李熏然的手机,点开他的粉丝,再点开“零元免税free”的头像,点开主页,更多基本资料,超级详细可以拿去应聘的职业履历瑞气千条地出现了。

“主任医师。”凌远郑重地亮给李熏然看,强调了一句。

李熏然张着嘴看着“零元免税free”,再看着凌远:“这……是你?”

凌远抿着嘴,他光辉的职业生涯不容玷污。

李熏然爆发出惊天动地的大笑,他闭着眼张着嘴前后晃,凌远看着他上下臼齿不动声色。

“你咋起了这么个名?”李熏然趴在枕头上捯气。

凌远没发现哪里好笑:“free是我上学时候的外号。”

李熏然笑得奄奄一息,凌远给他拍背。细瘦伶仃的小脖颈子,柔软的头毛,形状完美的蝴蝶骨,真实的触感让凌远也愉悦起来。

李熏然笑够了修改了“零元免税free”的备注。这样在李熏然手机里凌远就不是这名了,而是赫然三个大字:

小福瑞。

——《狮子》06

李熏然高烧,嘴里说着胡话。谢晗觉得自己的疑惑要有答案了,什么支撑李熏然熬了这么久?他趴上前听,李熏然蠕动着血痕的嘴唇,喃喃:

“FREE……”

谢晗几乎笑出声:“自由?哈,无聊的答案。”

FREE。

我的自由,和我的爱人啊。

——《狮子》49

“是的,像一把钥匙,提醒自己,叫醒自己。他一直在念‘FREE’,这大概就是他自己设的关键词。”

FREE。

凌远表情寂然。

——《狮子》52

乐曲声音又大起来。李熏然脑子里突然出现一个声音,轻轻地念叨着。这个声音起初很弱,他都听不清在念叨什么。然后这个声音渐渐大起来。越来越大,他听见有人在他脑海里轻轻地念:

FREE

李熏然愣愣地听这个人反复地低吟,这个人是……

我自己。

FREE。

——《狮子》58



你看,大晴天

凌院长拍了难得一见的蓝天,发到微博上。他还是没有艾特谁,只是在图片的上方写了一句话:

“熏然,你看,大晴天。”

——《狮子》58

明诚照样去茶水间准备咖啡,政府大楼里到处人心惶惶地谈论陈箓的事情。他微笑地看着咖啡壶,清晨的阳光在他身上,今天是个大晴天。

——《地平线下》67

狮子来自大草原,大草原上……晴空万里。

——《碎拾·普通生活》

天气预报上说最近几天都是晴天。虽然天气预报时常不值得信任。

可是我依旧期盼看到晴天艳阳下,你的笑颜。

——《碎拾·普通生活》



——Prat.1《狮子饲养手册》完——




Part.2指路:【楼诚/楼诚衍生】【清和润夏】四部曲·关联整理(Part.2《情寄》)

Part.3指路:【楼诚/楼诚衍生】【清和润夏】四部曲·关联整理(Part.3《二重赋格》)

Part.4指路:【楼诚/楼诚衍生】【清和润夏】四部曲·关联整理(Part.4《地平线下》)

查缺补漏帖指路:关联整理·查缺补漏处

评论(65)

热度(44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潇湘绝歌 Powered by LOFTER